Glowdust

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,荧烛末光增辉日月。

我从不追星,也从未有过偶像,非要我选的话,我只能想到他。

我终于对我家男神表白啦哇哈哈哈哈哈哈(笑到失智)


“微冷春风里,我遇见了你。”

与他初遇是在何时我已不记得,只能确定是在小学语文课本上。

但我在爱上诗歌、在了解他这个人之前,就已经觉得他写的东西很特别了。

初中的某一天,我心情不佳,胡乱翻开语文课本,那首《定风波·莫听穿林打叶声》一下子映入眼帘。

我当时就觉得眼前一亮,所有的阴霾都被风吹散了,现在想来我应该是在那时对他初生喜爱的。

直到现在,它都是我最喜欢的词之一。

更奇妙的是,那之后不久我清明回老家扫墓,就在山里有了“料峭春风吹酒醒、微冷,山头斜照却相迎”的经历。虽然没有喝酒,那种跋涉中在转角忽遇阳光的惊喜却是相似的。阳光抹在茂密的翠竹上,竹叶簌簌地顺风扑面而来,令人恍然觉得忽入仙境。


“浩繁书卷里,我开始寻你。”

高中读了林语堂的《苏东坡传》,了解到一个丰富多彩的他。而后我去网上搜他的资料,买了《苏轼词集》、《宋词鉴赏辞典》,学唱《苏东坡》(但是因为高潮音太高没能唱上去),了解他的时代、他的朋友、他的政敌。

也许他的人生和心灵就像他诗中所言“应似飞鸿踏雪泥”吧。


“每一个寒冷的、星星沉睡的夜晚,我都会抬头,望向月亮。”

之后我似乎养成了一个习惯,心情不佳时就去读读他的诗文,看看他的故事。只要随手翻开读两句,心情就能变得更好。


望着想着忽然发觉,其实你也并不遥远。”

他还活着的时候,就有人说他是文曲星下凡了。他真的就像遗落人间的天仙。

但他又是一个那么接地气那么真实可爱的人。“一提到苏东坡,在中国总会引起人亲切敬佩的微笑。”(《苏东坡传》)

他是我的月亮,更是所有中国人乃至世界的月亮。

感谢与他的相遇,也感谢能有耐心阅读我鲁拙文字的你们。







评论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